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

丈夫的背叛讓我學會如何做妻子


她和他曾是高中同學,畢業多年後,他們於街頭相遇。一個恨嫁,一個愁娶,於是兩人心照不宣,很配合地演繹了一場先戀愛後結婚的故事。然而,當大專生丈夫遭遇研究生妻子,他才知道,婚姻裡地位不平等是一件多麼憋屈的事。於是,他背叛了,此時,她才幡然醒悟———

  恨嫁,我變得病急亂投醫

  28歲以前,我只有過一次朦朧的愛情。那還是在大學裡的事兒。當時一個中文系的男生托我們宿舍的女孩給我捎來封情書,我沒回應。不過我以為那男生會繼續主動追我,但這件事最終成了美好的回憶。然後我考研,參加工作,忙碌中走來,恍然發現自己已經錯過了戀愛的最佳年齡。

  28歲這年,我的情感世界一片混亂,如果說最初對父母的催促還有招架之力的話,那麼後來面對突患重病的父親時,我繳械投降了。曾經我是父親的驕傲,而今我的婚姻問題卻成了他的一塊心病。於是我放下隨緣的想法,毅然加入了相親的隊伍。然而即便我相親次數頻繁,卻仍然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男友。

  母親說我是書獃子型的,告訴我現在的男人更喜歡時尚一點兒的女孩,所以我聽她的話去燙了頭髮,又買了很多自己認為很時尚的服裝。可是愛神之箭仍沒向我射來,而此時父親的病越來越重,醫生說最多還能挺半年。我知道父親一天看不到我戀愛、結婚,心就一天不安。於是我放下女孩的矜持,主動找身邊的朋友、同事,用大撒網的方式企圖找到自己的另一半。總之,那段時間我羨慕所有有家的人,我弄不明白為什麼比我條件差的人都能嫁出去,而我卻不能。

  正在我為自己的終身大事苦惱時,子涵(化名)出現了,儘管當時我覺得我們並不合適,但我還是和他交往了,甚至用最快的速度嫁給了他。

  戀愛,逮個同學做了男友

  子涵是我高中同學,畢業後就再也沒有聯繫。四年前夏季的一天,我去醫院看父親,大街上我們擦肩而過,如果不是他叫我,我根本認不出他來。站在太陽底下我熱得透不過氣來,但子涵好像聊天的興致很濃,他不停地打聽我的個人情況,我隨口回答單身。就在我準備離開時,我聽到他說,他也是一個人。我感覺自己的心動了一下,然後我主動約他去邊上的咖啡廳坐坐。

  那天聊天時,我說起父親病重,然後表達了自己想找男朋友的迫切心情。子涵說他父母也催得急,然後笑著說如果我不嫌他學歷低,不如我們相處一下。他的話一下子說到我心裡,當時我想的是,雖然我和子涵多年不見,但我們畢竟是高中同學,相處起來會更容易些。

  那天分手後,我想了想,主動給子涵發了條信息,大致意思是再次見到他很高興,老同學以後多多聯繫之類。短信剛發出去,我就接到了他的電話,他說他在高中時就很關注我,只是我沒把他放在眼裡罷了。就這樣,我們很快由老同學變成了戀人。

  剛戀愛時子涵很主動,總是有事沒事地打我電話,但那時我每天單位醫院地跑,他的電話粥有時會讓我很煩躁。漸漸地子涵的電話打得少了,主動見我的次數也少了。但我並沒覺得哪裡不對,我認為我們是高中同學,所以才沒有別的戀人那樣粘纏。和子涵相處一個月後我帶他見了我父母。雖然他學歷只有大專,並且工作也不穩定,但我父母對他很熱情,在我看來,只要我帶一個男人回家,父母就會同意。但我心裡明白,如果不是因為父親病重,我不可能選擇子涵。

變故,丈夫居然有了別人

  和子涵相處,我對他談不上愛與不愛,我也想當然地認為他與我是一樣的感覺。因為我們戀愛後我去他家時,他父母和我父母一樣不停地催我們早些結婚,我就想,他可能跟我一樣更多的是為了父母而結婚。

  戀愛四個月後,我和子涵閃電結婚了,婚後二十多天父親便撒手離世。辦完父親的喪事,我彷彿做了一場夢,對現實找不到任何真實的感覺,晚上醒來看到身邊的子涵,只覺得他是那樣陌生。

  子涵應酬多,我工作也很忙,結婚的前兩年我們基本上各忙各的。去年年初,子涵說他想做爸爸了,可我還沒有做媽媽的準備,所以拒絕了他。子涵顯然不高興,不過這件事他也再沒提起過。結婚幾年來,我們不知不覺已經形成一種模式,只要我不同意,他的建議基本作廢。

  去年九月,我被單位派到廣州學習一個月,這個機會挺難得,我高興地收拾好東西去了廣州。剛到廣州時,子涵打來兩次電話,我覺得「老夫老妻」了,沒必要煲電話粥,所以勸他少浪費電話費,然後他就再也沒打來。人都說小別勝新婚,然而一個月後當我回到家裡時,迎接我的不是子涵的關心和問候,而是一個陌生男人寫信對子涵指責與謾罵。

  我不知道那個男人是怎麼知道我單位地址的,他在那封信裡講述了我去廣州半個月後,子涵和一個女人在一起的事情。寫信的人正是那個女人的丈夫。

  反省,夫妻間應該換位思考

  我不願去求證子涵是否背叛過我,因為我發現自己看過那封信後心很痛。就在這件事之前,我總以為我們是為了結婚而結婚,我對他的愛很少,但這一刻的心痛已經告訴我,我對子涵其實已經愛得很深。

  那天回家,我把信給他看,他看過後低聲說那個女人是他在網上認識的。我很平靜地問他打算怎麼處理。我覺得自己很理性,他也應該對我好言相待,卻不想子涵聽了我的話變得像一頭發瘋的豹子。他大聲衝我吼道:「我最煩的就是你平時那種清高和盛氣凌人的樣子,從和你戀愛的那天起你就一直高高在上,我以為結婚後你能在乎我,可婚後你仍是這副德性。你和我結婚根本就是著急了卻你父親的心願,你從沒愛過我,否則不會連孩子都不願意為我生。還有,如果一個女人愛他的丈夫,會因為丈夫背叛傷心,可在你臉上根本找不到一點兒不快。」子涵一口氣說完後,便坐在沙發上不停地吸煙。

  我無言以對。一直以為子涵當初和我結婚是為了父母,他對我也談不上多少愛,但他這番話顯然告訴我當初的情形不是這樣的,所以,他才用這種不負責任的方式宣洩對我的不滿。和子涵相比,無論是經濟,還是學歷,我在家裡都是強勢的,所以我一直在忽略他的感受。

  子涵本不愛那個女人,我們吵了那次後,他就與她斷了來往。而我雖然心有芥蒂,但也沒有提出離婚。如今,我們的生活仍然繼續著,子涵感覺對不起我,所以這件事後他對我加倍地好了,而我對生活的態度也有所改變,至少,凡事我也會站在他的角度去考慮一下了。

  夫妻間換位思考很重要,這是我的婚姻給我的教訓和經驗,希望與天下夫妻共勉。

  編輯發言

  先打子涵五十大板。那一嗓子幹嗎不早吼出來?

  談戀愛不耐煩接你電話時,你就可以吼;不答應給你生孩子時,你更可以吼;不接受你的關心反叫你節省話費時,尤其可以吼……但你沒有,非得給婚姻捅個大窟窿後,為了給自己找辯護詞才吼。雖然看起來情有可原,但細究起來,這種行為實在非好爺們所為。

  白潔雖然理性有餘,感性不足,但也好在這份理性,才使得子涵這一嗓子沒白吼,否則,這當初看似「湊合」的婚姻就湊到此為止了。

  任何理由都不是傷害婚姻的借口,如果你是真的愛。當然,如果不愛,就乾脆拉倒,不必饒舌再扯其他堂而皇之的理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近 30 天熱門文章